Thursday 24 December 2015

伦敦游记。不能错过的经典音乐剧。歌剧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今年六月的英伦游记不可错过的一项任务是观看伦敦当地最有名的音乐剧。在伦敦这个生活多姿多彩的大城市,当地人除了看足球,喝下午茶,泡酒吧夜店之外,看音乐剧(London Musical Theater)也成为、他们的生活的一部分。


各大知名音乐剧如Lion king, Bend it like Beckham, Billy Elliot, Les Miserables, Mamma Mia!等等都可以在伦敦歌剧院观赏。由于在伦敦的时间不多,我选了好评如潮的歌剧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从周一到周六每晚7.30上演,周二和周六在下午加演特别场。


平时一年内进电影院也没几次的我居然跑到伦敦看音乐剧,这张入门票英镑45.75(含网购手续费),折换成马币大约291元。在网站购票的话,只要带着印有reference numberorder confirmation在演出当天到剧院柜台领票即可。



歌剧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主题曲是由音乐剧大师Andrew Lloyd Webber作曲,剧本改编自法国小说家Gaston Leroux的爱情惊悚小说。在1986109日在女王剧院Her Majesty's Theatre开始首演,到现在接近30年还在天天上演,是史上最成功的音乐剧之一,这个精彩的音乐剧在2004年也被拍成电影。

剧情简介:
在巴黎的一家歌剧院里,怪事频繁地发生,原来的首席女主角险些被砸死,剧院出现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虚幻男声。这个声音来自住在剧院地下迷宫的“幽灵”,他爱上了女演员克丽斯汀,暗中教她唱歌,帮她获得女主角的位置,而克丽斯汀却爱着剧院经济人拉乌尔,由此引起了嫉妒、追逐、谋杀等一系列情节。而最终“幽灵”发现自己对克丽斯汀的爱已经超过了个人的占有欲,于是解脱了克丽斯汀,留下披风和面具,独自消失在昏暗的地下迷宫里。

资料来源:


演员名单


上图:歌剧院领票大厅 


伦敦人看音乐剧的风气非常盛,可是近年来观光客也开始把音乐剧列入了他们的行程之一了。如上图可见有不少亚洲面孔的观众来朝圣。


歌剧厅的座位共分为4个区域,底层最靠近舞台的Stalls, Royal Circle, Grand Circle和离舞台最远最高处的Balcony区,可是整个剧场也不算大,就算坐在山顶位子的观众也可以清楚的看到舞台上的演出。
要注意的是就算是在同一个区,不同的位子也会有不一样的票价,有些方向会被柱子或其他障碍物阻挡视线,所以在网上购票时要特别注意一般上在选择座位时会注明相关位子的视野可能会被阻挡,所以票价也会比较便宜。我坐在Royal Circle区第四排,视野尚算好。
网路上有很多购票网站,以下有2个可以让各位参考,而我本身则是通过see tickets购买。

https://www.londontheatredirect.com/
http://www.seetickets.com/theatre-tickets


剧中有一幕是一个巨大的吊灯会自天掉下来制造效果,舞台正中被盖住的就是那个待会掉下来的吊灯!



如果想看清楚演员的表情的话,座位旁有望远镜供租用,英镑一块钱。


Royal Circle区的座位其实相当狭窄,我175公尺身高的人坐下去双漆已经顶着了前面的椅背,而且还要全程坐直身体,很难想象高大的西方人可以坐足3个小时舒适的观赏音乐剧。


工作人员在开演前和中场休息时段也会向观众售卖DVD 


一个星期公演6天,连接演了30年,现场可见依旧座无虚席




接近开始演出时,工作人员会要求观众安静就坐,也一再叮咛不可在演出时使用相机和手机。可是在演出前后或中场休息就没限制观众使用相机。


中场会有大约半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观众可以四处走动活动筋骨,去柜台购买相关周边产品,在剧场厅外也有酒吧可以喝香槟饮料,剧场厅院内也有工作人员在游走兜售Häagen-Dazs冰淇淋哦!


歌剧魅影的大本营,女王剧院Her Majesty's Theatre的古典外观,建于1705年已经有300年的历史了。








 

伦敦的音乐剧都在固定的歌剧院上演,从Covent GardenPiccadilly Circus这条街道沿路就可看到很多剧院上演不同的音乐剧!

来伦敦的朋友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不妨选看一两部音乐剧,感受一下现场气氛,真的很震撼,完全不一样的亲身体验!毕竟在大马这个艺术沙漠,想看音乐剧的机会少之又少。也许我不曾看过音乐舞台剧,做梦也没有想到一个音乐剧不单只靠演员
的演技唱歌跳舞,还可以用其他的效果呈现的。到底如何震撼精彩我就不说出细节了,一定要亲身体会!

不过有个小建议的是,如果像我一样英文水平不高的朋友,最好在看音乐剧之前先了解故事内容,因为剧中演员说的英文又快又正统,尤其是像歌剧魅影这类故事性强的音乐剧,这样会更加容易融入剧情当中。


No comments: